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赓续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湖南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3-07-19   来源: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加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2023年7月12日—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教职工赴湖南长沙、韶山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此行第一站,研修教师们首先来到了毛泽东的家乡——韶山,聆听了专题教学——《学习伟人风范、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参观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专题展、毛泽东同志故居。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旧物、一场场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现场教学仿佛把老师们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

我院研修教师们在毛泽东铜像前合影留念

研修教师们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边走边看,并不时驻足交流,充分领略了毛泽东的生平、功业及韶山人民的英勇风姿、革命气魄,深刻体会到了先烈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

滴水洞现场教学——“龙腾虎踞成奇脉,民心向背心自知”

接着,研修教师们先后走进滴水洞、刘少奇同志故里花明楼、陈赓故居、彭德怀纪念馆、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等地,通过现场教学、参观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回望历史,追寻先辈足迹,进一步体悟革命先辈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为国为民的革命情怀,感受新中国的来之不易。

此次暑期实践研修融革命传统教育与理论、实践为一体,融专题教学与情景教学、现场教学于一体。教师们通过系统学习史实、品读鲜活案例,进一步加深了对红色文化与红色基因的理解和领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把革命精神发扬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红色教育结合起来。大家一致表示,要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学中去,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与感染力,真正将思政课打造成为“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