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山东华宇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20年7月1日,前身是2016年4月成立的山东华宇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是学校直属管理的独立二级学院,主要承担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思政教师队伍,领导开展教改教研、科研工作等。

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努力把学院打造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把思政课建设成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要”为标准,打造一支潜心育人思政课教师队伍。

学院重视教学与教究工作,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教学改革方面有着良好的传统和较扎实的基础。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2017年12月8日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报道。

建院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持续推进思政课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构建了“12334”思政课教学体系,搭建了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的“四平台”,建立了“三级管理、四项保障、六查、三评、四反馈”的思政课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的制度体系,为提高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在校级及以上教学比赛中获奖13项,其中,获省级教学比赛奖励3项 ,2021年学校确定的首批55门课堂教学改革示范课,我院六门课程全部入选。学院教学改革成效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山东高校思政》、《德州日报》等重要媒体宣传报道;与中国矿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烟台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省内外10 余所高校同行开展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产生广泛的影响。

学院重视课程建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三门课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

学院注重发挥教研、科研对教学的反哺作用,教师们踊跃投入教科研工作。建院以来,学院共承担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14项;校级教研、教改项目20项,校级各类科研项目30项;公开发表教研与科研论文65篇;获教学、科研成果奖13项。  

(数据截止至2023年10月15日)